法律学院举办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第11期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10

近日,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11期“尚正法学沙龙”。本次沙龙以读书分享会形式对德沃金的著作《法律帝国》进行讨论与交流,吸引了法律学院2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教师参与。

本期沙龙在元月底和二月初分两阶段举行,在全体成员均完成通篇阅读的基础上,采取分章节带读和讨论的方式,着重提炼作者观点、分析论证过程、讨论疑点难点,并结合其他法理著作进行纵横两个维度的拓展。

在沙龙第一阶段,吕潇然同学首先带领大家分析了本书开篇“法律应当是什么”这一经典问题,讨论了德沃金对法实证主义的批判。张晓雪同学进一步梳理了德沃金的建构性解释理论,并结合哲学、法学发展史介绍了法律解释的语言学转向议题。在沙龙第二阶段,杨秀茜同学对法律是一个解释性概念的判断作了分析,郭琪、郭璠两位同学归纳了德沃金对惯例主义、实用主义两种主要法理学理论的辩论,继而引导大家对“整全法”主张进行了深入理解。来自2019级民商法专业的研究生姚旭鑫、何小俦两位同学也积极参与交流,将在民法解释学课程上的收获与读书会内容相结合,抒发了独到的见解。

本次沙龙在线上举行,但并没有阻隔大家踊跃交流的心。通过学习这位倡导法律与道德的思想家的专著,大家对英美法的方法论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张晓雪 撰稿)

法律学院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