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卓越法律论坛:“浦东一业一证改革若干法律问题”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

11月8日晚,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上海市第五届优秀青年法学家黄爱武做客我校法律学院卓越法律论坛,以“浦东一业一证改革若干法律问题”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本次讲座由法律学院孙青平副教授主持,吸引法律学院众多同学参与。

黄爱武副局长以其作为政法实务部门工作者的视角,谈论了浦东新区在推进行业审判改革面临的问题和改革的新方向,介绍了“一业一证”改革的优越性与重要性。

黄爱武首先以浦东新区的地位和特殊性为引,说明浦东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同时也是国家级新区。又进一步介绍“一业一证”改革的背景,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浦东新区可以变通适用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提升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的制度供给能力。

黄爱武向同学们阐述“一业一证”改革的概念,“一业一证”改革是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综合许可证是确认市场主体已经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证明,也是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个行政许可证的载体和效力集成,但其并不改变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法律关系和效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在浦东的办事会更加便捷顺利,营商环境会更加舒适,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也得到提升,解决以往各部门踢皮球的问题。

最后黄爱武介绍浦东新区在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中如何保障改革于法有据所做的努力,说明了在改革之后行政复议应诉主体是否改变的问题。

黄爱武副局长两个小时的授课,引发了同学们对浦东一业一证改革的更多重视和诸多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王家钰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