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卓越法律论坛第88期:民商事案件中的法律解释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0

12月4日上午,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与知联会以线上方式举办卓越法律论坛第88期暨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讲坛第6期,邀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何建,以“民商事案件中的法律解释”为题开展讲座。讲座由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余佳楠博士、我校法律学院季平平博士担任与谈人。

何建具有丰富的司法经验与极高的学术造诣,他通过多个真实案例,结合思维导图,引导同学们思考法律解释的意义和目标,阐释具体的法律解释方法。他特别强调法律解释的灵活性与谦抑性、多种解释方法的综合运用,以及如何在法律适用中进行利益衡量。

在与谈环节,余佳楠以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展示德国民法解释学的“厚度”。她认为法解释学在很大程度上即指法学,而法典评注是一种很好的法律解释的形式。她希望同学们加强对法律解释方法和法条评注的学习。季平平认为法律条文本身只是媒介,叮嘱同学们在适用法律规范时要注重从更大的视角出发解释法律规范本身的内涵,并分享他对一般人格权条款的理解。王康也就主讲人提出的国家政策的法源地位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讲座内容翔实,交流充分,轻松活泼,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约80名师生参加。(吴子涵 撰稿 )

法律学院

2021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