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进德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2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11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经专家鉴定,428个项目予以结项。我校张进德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法官员额制的系统化改革研究》(项目批准号:16BFX066)通过结项验收,鉴定等级为合格

项目全景式地展现了当前中国法官员额制改革的情况,在厘清司法改革内在逻辑规律的前提下,将法官员额制与其它改革举措有机联系起来,摆脱就事论事孤立研究法官员额制的既有路径。在借鉴国外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从改革目标出发,对法官员额制的制度基础、技术设置、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究,着眼于呈现一幅系统化与立体化的法官员额制图景,从而避免流于形式的浅层次研究,防止背离司法改革目标的举措建议。研究成果既深入分析了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实践运作情况,又包含了对现代司法理念、法律价值的探讨,在实践操作和法学理论上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法律学院、科研处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