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卓越法律论坛第92期:民法典时代意定监护新阐释及适用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0

12月14日下午,法律学院卓越法律论坛第92期暨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讲坛第8期以线上方式举行,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霞以“民法典时代意定监护新阐释及适用”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论坛由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知联会共同主办,法律学院王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夏江皓博士、我校法律学院季平平博士与谈。

李霞围绕我国《民法典》第三十三条规定,运用多种法律解释方法阐述了其规范目的、制度价值。她认为意定监护的实质是持续性代理权授予,特别指出登记与公示在意定监护制度中的重要性,并强调意定监护制度对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弥补目前法定监护制度的不足具有深远意义。

在交流环节中,夏江皓博士就意定监护协议的登记公示与隐私保护、尊重原则与有利原则的冲突等问题表达了看法,季平平老师对行为能力宣告制度、信托制度与意定监护制度的衔接问题提出了见解。

本次论坛针对《民法典》有关意定监护制度的规定展开解释论与立法论讨论,李霞与其他专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法律适用和立法完善方案。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引起了热烈反响。(蒋臻一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