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调解实务流程”专题讲座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10

12月10日,应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邀请,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东方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上交所独立董事、渭南金融调解中心专职副主任汪涌律师作关于“调解实务流程”的专题讲座。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出席并主持本场讲座。法律学院赵圆圆副教授,人民调解专业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汪涌律师首先指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顺应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是国家治理的制度保障,是源头治理的理念转变的体现,更是当下全球治理的发展趋势。

其次,汪涌律师指出调解员应当具备的素质和思维。通过与同学们互动,汪涌律师强调商事调解中核心价值为“利益”,从事调解事务应当坚持长期主义与利他思想。调解员应当具备社会责任心、爱心耐心和沟通能力三大基本素质;打开当事人的心扉需要深度倾听,通过倾听了解语言背后的情绪和需求,让对方感受到理解和信任;调解员应当具备共赢思维、商业思维、中立思维及多元思维。

最后,汪涌律师介绍调解实务中从接受案件到达成调解协议的具体情形,以金融调解中与当事人初步沟通的实践为依托,与观众进行了热烈互动。

讲座最后,侯怀霞教授作总结性发言。首先,侯教授感谢汪涌律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同时,再次强调调解不仅是一门技巧,更是一门艺术,希望能通过高校与实务部门的更多合作进一步推动调解事业的发展。(刘禧龙 撰稿 李波 摄影)

法律学院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