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牌调解员技能大赛在上海政法学院圆满落幕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0

“调遍天下难调事,解尽世间未解局。”12月27日下午,由上海政法学院和上海市人民调解协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牌调解员技能大赛在上海政法学院B4模拟法庭举行。

为进一步培育新型法律人才,提高法律意识水平,增强自身学术能力,促进社会创新发展,我校依托特色专业——人民调解专业,开展本次全国大学生金牌调解员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旨在考察参赛选手的调解法律素养,并通过比赛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我校副校长郑少华、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务处副处长陈风光、法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嵬、法律学院专职辅导员王元等嘉宾应邀出席。

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上海靖宇霖律师事务所刑辩学院副院长刘华锋、上海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净、上海市嘉定区律宏法律服务调解中心理事长杜佳华、上海市司法局副处长、副研究员赵楠、上海申邦律师事务所主任柴小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团队协作负责人、三级高级法官戴曙作为评委出席本次大赛(按姓氏笔画排序)。

郑少华受邀为本次大赛致开幕辞。郑少华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纠纷解决中的重要作用,坚定其对法治社会步入创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要努力让我校成为优秀人民调解员的摇篮。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比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选手通过网络连线参加大赛,评委嘉宾和观众现场观看。本次大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一站到底”“第一现场”和”不解之缘”。每一个环节都立足实际,从专业、务实角度考察选手们的实际调解能力。“一站到底”环节通过答题形式展现选手扎实的知识功底,优胜者晋级第二轮比拼。“第一现场”环节则考察专业知识应用程度、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本环节共有三个调解案例,每个调解案例分别由两名选手陈述调解方案,几位选手在短时间内抓住矛盾核心,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出色的解决办法。而在最后环节“不解之缘”中,选手们从心出发,阐述自己对人民调解的看法和切身感受,引发全场共鸣。

选手们在本次大赛中沉着应对,各尽其能;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现场掌声不断。每一环节结束后,评委、嘉宾们根据比赛内容及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字字珠玑。

最后,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刘上同学斩获一等奖;上海政法学院加晓婉、黄辰韵同学荣获二等奖;复旦大学陆添运、四川大学武文杰、任芸阅同学获得三等奖。华东政法大学贾雪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吴慧琪、上海财经大学成慧、上海财经大学张晨四位同学获得优胜奖。

侯怀霞发表闭幕辞,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在本次大赛中,来自全国6所高校的优秀选手学识渊博、思维敏捷,深刻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精妙绝伦的专家点评更是为本次大赛增添亮点。同时,本次大赛增加我校与其他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和相互了解,展现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法律学院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