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第20期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10

123日下午,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知联会共同在线上举办第20期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本次沙龙以“江歌案相关问题探讨”为主题,吸引了法学专业的多名研究生参与讨论。

沙龙伊始,王子源围绕“侵权责任之要件”以及“不同侵权人的损害赔偿责任的分担”等若干问题抒发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对本案所可能援引的请求权基础一一予以分析,特别是对民法典第1165条及1198条从构成要件及规范目的的角度予以阐释,认为本案应以第1165条而非第1198条作为请求权基础。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吴子涵提出被告对被害人具有安全保障义务,对因其原因所招致危险源有告知的义务,且依当时的情境对于环境有明显的控制能力,加之被害人是否可获救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作为。张晓雪则持反对观点,认为我国的安全保障义务与一般的注意义务并不完全相同,现阶段学界对安全保障义务虽有扩大解释的趋势,但并不适用于这一案件。刘蓓则从规范目的角度解读,认为第1198条有助于实现“私法的社会任务”,但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很难对个人在私人住宅情形下苛责该条规定的安全保障义务;在司法判案过程中必要时应加入道德考量,以增强司法的公信力。刘欣鑫、蒋臻一等也参与了此问题的讨论,并积极抒发己见。

经过本次研讨学习,参与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以后在研习中要更加注重把握案件事实、规范和价值之间的关系。(高婷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