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第22期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5月3日下午,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知联会共同在线上举行第22期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本次沙龙以《境遇伦理学》阅读分享为主线进行讨论交流,吸引了法学专业的多位研究生参与讨论。

沙龙第一阶段,大家聚焦《境遇伦理学》一书前五章的内容进行讨论和交流。蒋臻一同学先就本书涉及到的宗教背景知识进行幻灯片的展示。随后,王欣雨和高婷同学分别就书中的“爱是唯一永恒的善”和“爱同公正是一回事”两个重要命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解读了“公正就是被分配了的爱”的观点。储沁同学则从四条实用原理即实用主义、相对主义、实证论和人格至上论出发,进一步阐释这一理论在当前社会发展阶段中的现实意义。

沙龙第二阶段,沙龙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刘欣鑫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提出在识别强制性规定时可以从境遇伦理学所阐明的“爱”出发,考察规范目的,进而做出判断。随后,张晓雪同学结合当下热点案例,对道德决断方法的运用发表独到见解。

经过本次沙龙的学习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不仅对《境遇伦理学》中“爱”的主题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也对伦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有了深刻体悟。(范雯乔、刘欣鑫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