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承办校党委党校2022年第5期党员培训班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0

514日至15日,校党委党校2022年第5期党员培训班由法律学院承办,来自全校10个学院的近200余名党员在线参加了本次培训。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文立月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

文立月同志在专题辅导报告中,以“传承红色基因,踔厉奋发新时代”为主题,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角度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召唤以及青年党员所担当的历史责任。从理想信念、执政观念、群众观念、组织观念四个方面,深刻论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强调新时代青年党员应不断强化党的意识、责任担当意识,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文立月同志向参训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持续加强党性锻炼,二是树立正确的求知观,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三是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努力做到珍惜时光、超越自我,四是树立正确的组织纪律观,自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引导参训学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新时代学生党员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时代青年。

法律学院魏治勋教授结合百年党史和学院法学专业特色作了题为《百年法治进程的基本逻辑与执政党角色》的专题辅导报告。魏治勋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法治工程。中国法治进程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全新局面的开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之于中国法治建设所承担的领导者、设计者和推动者的伟大角色,亦归因于法治建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对建构理性和经验理性方法论的兼重与融合。中国百年的曲折法治历程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法治中国”,也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一个伟大而朴素的真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王春英副教授作了题为《从中国共产党早期动员模式看初心践行》的专题辅导报告。法律学院组织员李虎成老师作了《立志民族千秋伟业 奋进伟大复兴征程》的专题辅导报告。两位老师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领参训学员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入的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培训班专门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参训学员们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围绕青年党员先锋模范发挥等主题展开研讨。培训期间,还利用国家博物馆在线资源,安排了在线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云展览。

为承办好本次培训班,法律学院党总支反复推敲各项工作安排,文立月同志多次组织在线会议讨论培训教学计划和工作方案。各项培训任务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本期学习,全体学员进一步强化了党性观念和理论学习,加深了对党的百年历史征程的了解,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收获很大,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法律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党建中心全体成员与参训学员一同参加了培训。(王蕾、殷佳琪、方正飞 撰稿)

法律学院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