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第23期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925晚上,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知联会共同在线上举办第23期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本次沙龙以“违约金酌减的司法适用”为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吸引了法学专业多名研究生参与讨论。

沙龙第一阶段主讲人王子源、陈心翊、李振东小组首先聚焦我国《民法典》上违约金的相关法律规范,系统梳理了“什么是违约金”“违约金与法定违约责任之间的关系以及违约金与定金损害赔偿金之间的关系”等法律问题。随后,结合相关司法判例,主要从合意排除违约金酌减规范的效力 “申请违约金酌减的主“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界定”几个方面对违约金的酌减规则进行深入分析。

沙龙第阶段沙龙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吴子涵同学结合自身实习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实践中于“违约金过高”问题的认定方法。刘欣鑫同学则结合当下热点案例,对“违约金调整的证明责任分配问题”与主讲人展开热烈讨论,并发表独到见解。

经过本次沙龙的讨论和学习,同学们对违约金酌减规则及其在司法实践中的适用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解释和法律适用能力。(陈心翊、刘欣鑫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