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诉讼合法性审查实务与案例》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7日晚,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资深法官唐杰英应邀为我校学生作“行政诉讼合法性审查实务与案例”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行政审判中存在的难题,学习法官对实践案例的解题思路,提高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讲座由法律学院陈海萍教授主持,百余名研究生聆听。

   唐杰英法官首先强调法律人应当具有法律思维,要学会在法律规范与事实、抽象事实与具体规定、教科书与法条之间不断游走。法学中的讨论并非纯粹的思辨,而是个案与法条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抽象出要讨论的内容,真正掌握什么才是法。

   随后,唐杰英法官对以两把钥匙打开行政法的大门作了阐述。第一,要熟悉审判实务。从法院设置、案件管辖到案件如何运作,都应当做到了如指掌。第二,从个案入手。最高院的指导案例,各地高院的公告案例,甚至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例都应当展开学习。

   最后,唐杰英法官认为行政审判实务中最重要的两个问题就是起诉条件与被诉行为的合法性审查。起诉条件应当严格把握《行政诉讼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中的规定,先审查诉状等形式要件,再审查是否属于重复起诉等消极要件。唐杰英法官从职权依据、事实证据、适用法律、执法程序、执法目的五步审查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例,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对具体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讲座最后,陈海萍教授对本场讲座的观点进行了总结,高度赞扬了唐杰英法官对于行政审判的理论与实践功底。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同法官交流,反响热烈。孟哲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