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法律论坛|“审判监督的概念能成立吗?”学术讲座举办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3日晚,法律学院“卓越法律论坛”(第103期)在线举办。应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田夫副研究员以“审判监督的概念能成立吗?”为题向法律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富有知识深度的高水平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律学院肖光辉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北政法大学钱锦宇教授、法律学院魏治勋教授担任点评人,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先后100余人参与。

讲座伊始,肖光辉教授对田副研究员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主讲人的学术履历及研究领域作出简介,同时对点评人进行了相应介绍。

在主讲环节,田副研究员首先对审判监督概念在苏联的形成作出了详细的梳理,他指出苏联在五十年代形成的审判监督概念在“监督与公诉二元职能矛盾论”或“监督一元职能论”的影响下会得出不同的认识。其次,他详细阐释了审判监督概念在中国的移植与演变,并认为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法律监督概念的教义化,审判监督概念逐步中国化。最后,田副研究员提出作为宪法概念的审判监督曾受到“法律监督冗余论”的强烈批判,但是“法律监督关系论”则为证成这一概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我们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机关的性质并认识审判监督概念的意义。

在点评环节,钱锦宇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最新精神提出田副研究员的研究对于理解审判监督与宪法监督的关系、审判监督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等涉及我国监督体制机制的重大问题有着较强的理论意义。魏治勋教授指出田副研究员的分析对于理解当事人诉权与检察机关公诉权的关系有着重要启示,检察机关在为保障社会秩序与公共利益行使公诉权的同时,也为当事人维护个人权益的诉权行使开辟了制度空间。田副研究员随后就两位点评人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讲座最后,肖光辉教授对田副研究员讲座的内容、意义及点评人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与高度评价,他指出这次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观点犀利、思想深刻,参与讲座的师生都获益良多,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汪潇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