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法律论坛|“公益诉讼的法理基础”学术讲座举办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10

2022129日晚,法律学院、调解学院“卓越法律论坛”第105期在线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福华教授受邀以“公益诉讼的法理基础”为主题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律学院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张进德教授担任主持人,由法律学院刘英明副教授和司法研究所陈洪杰教授担任评议人,共有一百三十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讲座。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现场气氛热烈

在讲座中,王福华教授围绕公益诉讼的法理基础进行了相对全面且深刻的解读。他从我国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谈起,指出公益诉讼的正当性和道德性需要在法理层面进行深入挖掘。在讲座的主体部分,王教授从四大方面正式展开。首先,针对公益诉讼的法理之维,他从公益诉讼的目的、审判对象、过程和结果等四个角度的法理进行论述。其次,王教授围绕个人程序与自由主义、集体程序与共同体主义两个方面从政治哲学层面对公益诉讼的理论基础予以深度挖掘。最后,讲座立足于中国公益诉讼的法理基础,从以人为本的公益诉讼、整体性的公益诉讼以及公益诉讼制度的伦理标准等视角进行了细致阐释。

在评议交流环节,刘英明老师和陈洪杰老师主要围绕公益诉讼理论的政治哲学、公益诉讼的原告资格、我国公益诉讼理论基础的研究路径等方面进行评析,并与王教授展开了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张进德老师对本次讲座的理论性和对立法、司法的实践价值作了高度评价,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与总结。他认为,有益的学术研究应当具备批判性和建构性,王教授的研究思路可为大家带来较强的借鉴意义,中国公益诉讼理论的建设需要具备系统性、自洽性和稳定性。此次讲座内容详细丰富,逻辑层次分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领域,也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徐云哲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调解学院

202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