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2022年高端学术研究成果巡礼之二 李泽副教授在BRICS Law Journal发表《全面依法治市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一文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50

成果内容提要:

近年来,中国很多地方开展法治评估实践活动,积累了大量经验。但是,目前这些地方法治评估在理论和方法层面或多或少存在些问题,影响评估的客观性与效用。尽管法治评估类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在科学性、全面性、客观性等方面总会存在不足,但是,在数字时代,这是衡量地方法治建设水平、推进地方法治实践的一种不可或缺且较为有效的途径。

构建全面依法治市评估指标体系,在量化测评的基础上为城市法治建设提供数据基础和实证依据,突显大数据时代城市法治建设的特色,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中国各个地方的实施和发展。指标体系的确立,需要建立在深刻理解法治理论的基础上,尤其是法治核心内容与依法治市间的关系,进而确定依法治市的内涵,这是构建指标体系的起点。同时,还要深入把握指标理论,遵循指标设置的方法,根据指标的类型和属性将依法治市的内涵逐级分解为不同层级的指标,不断具象化、操作化,直至其内容可以被测量,由此形成完整的指标体系。全面依法治市评估指标体系,在准确把握依法治市内涵的基础上,将其分解为9个一级指标,在对一级指标进行解读的基础上将其分解为46个二级指标,依此类推,形成指标体系,指涉的对象越来越具体,可以直接被测量。该指标体系的构建,借鉴了“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的设计理念与相关内容,对比、分析和总结了中国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法治评估指标体系的经验,对依法治市的整体效果进行测量,涉及法律制定、实施等多个环节。当然,指标体系的内容并非固定不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调整。

关键词:法治理论;依法治市;指标方法;指标体系;中国法治建设

文章目录:

一、构建全面依法治市评估指标体系的意义

    (一)提供量化测评的数据基础

    (二)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三)创新法治建设方式

二、全面依法治市评估指标体系的理论基础

    (一)法治理论

    (二)指标理论

三、全面依法治市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

    (一)概念化:明确测量对象

    (二)操作化:设定各项指标

四、全面依法治市评估指标体系的内容

指标1:地方立法依法、科学、民主

指标2:政府权力受到有效限制

指标3:政府是开放的

指标4:政府执法有效

指标5:基本权利得到保障

指标6:秩序与安全

指标7:民事司法

指标8:刑事司法

指标9:遏制腐败

基金资助: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的资助,项目编号为2020-Z-B01

法律学院

202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