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首战“理律杯”告捷,喜获双奖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10

11月26日至11月29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协办的第二十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以线上方式进行,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0所高校参加。上海政法学院首次参加“理律杯”比赛并荣获最佳组织奖,法律学院2020级杨千一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的称号。

2003年成功举办至今,“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已经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竞赛。每年的参赛队伍由全国实力顶尖的高校法学院代表队组成,赛事评委由全国知名理论和实务专家组成。该项赛事旨在鼓励各个院校的同学加强沟通,相互切磋,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积累经验,并进而在各自院校内设置相关课程和组织相关的活动,促进法律思维和法律人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法庭辩论活动的研究与发展,为发现、培养出色的法律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

我校代表队由法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嵬、法律学院讲师刘江伟担任指导老师,为赛队开展统一指导。参赛队员由法律学院Law CD模拟法庭社团进行选拔,最终法律学院2019级朱一阳、2020级杨千一、陈与章、高诗昊,刑事司法学院2019级曾文龙、2020级程嘉骏,国际法学院2019级黄邦楷共7名同学组成正赛队员;法律学院2020级谭天培、2021级邹毓家、赵龚如、2022级牟雨衡,经济法学院2020级邓晴方,国际法学院2021级屈亭含共6名同学随队学习。我校赛队在备赛初期,分析理律杯有关比赛规则,从往届赛题出发,分析往届赛题、观看决赛视频、参考最佳文书书写格式;备赛中期,指导老师为队员提出的大框架开展辅导,在书状初步成型后提供修改思路;备赛后期,队员按照书状写作方向分为原被告双方,组织模拟庭辩,提供庭辩经验指导。

本届“理律杯”竞赛赛题围绕“对赌协议”、“资本维持”、“股权回购”等核心问题展开,参赛同学前期查阅大量资料,对赛题事实和法律焦点进行梳理和分析,在11月26日-11月27日两天四场的比赛中,参赛同学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研讨与辩论,进行了高强度模拟法庭实战,充分展现了我校法学生的风采。

我校持续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术性比赛,此次我校学子在法律学院的统筹安排下首次参与“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并取得成绩,是一次突破的尝试、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上政学子延续“理律杯”精神,在未来更多学术竞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法律学院

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