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农商行、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调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0

2月22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农商行、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调研座谈会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1室举行。

上海政法学院调解学院院长侯怀霞、教务处副处长陈风光,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西恒,法律学院副院长杨向东,研究生处副处长(挂职)孙哲及调解教研室教师参加会议。上海农商银行消保部副主任严群,消保部副经理陆思源,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主任陆翔,中立评估部副主任官梦奚,调解部经理赵聆伶出席会议。会议由调解学院院长侯怀霞主持。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第二个阶段为课题研讨。

侯怀霞代表上海政法学院调解学院向出席此次座谈会的上海农商银行及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的领导和负责人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多年来,上海政法学院调解学院聚焦调解领域的理论和实务问题,在学校的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向社会输送了大量调解专业人才。她希望,上海政法学院调解学院和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进行大学生实践基地的签约、挂牌后,双方能进一步集聚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在调解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携手合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主任陆翔,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中立评估部副主任官梦奚相继介绍了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的概况。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确定的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建设的首批4家省级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家金融消费纠纷专业调解组织。中心自2014年建成以来,调解案件量逐年提升,2022年中心调解案件两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75%。中心提供咨询、调解、评估、普及教育等多种服务,建立了全流程线上调解服务平台,创新设立了多种纠纷调解机制中心经多家媒体和官网报道宣传,并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陆翔表示,中心深耕金融纠纷调解,不仅深度参与解决上海市范围内的金融纠纷,同时致力于该领域的科研工作,大力创新平台机制建设,将工作经验和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归纳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帮助促进全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的发展。他希望,通过与上海政法学院调解学院进行系列合作,一方面为培养学生提供实务帮助一方面也能为上海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的工作提供更大的支持。

陆翔与杨向东为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签约,陆翔与陈风光为基地揭牌。

在第一阶段议程结束后,与会嘉宾、领导及调解团队老师围绕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的理论与实践、调解模式等问题展开研讨,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金融消费纠纷的特点、纠纷类型、调解路径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上海农商银行消保部副主任严群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拟解决的问题与初步对策、汇编案例选取范围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她希望,集结上海金融消费调解中心、上海农商银行以及上海政法学院三方力量共同编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案例精析,为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提供样本。

上海农商银行、消保部副经理陆思源表示,三方合作的课题成果旨在向大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和金融法律法规,以案释法,并对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进行指引。在内容方面,调整金融消费案例范围,细化相关实务判例,在此基础上使案例精析模板更具示范性。 

上海政法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西恒表示,编纂、出版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实务著作前应明确著作的定位和受众,在编写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细化案例,增加基础理论等方式扩充书籍的内容,使理论与实务有机融合。

此外,上海农商行、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领导就调解员培训等事宜与规划处、调解学院领导进行了商讨,为下一步开展调解员培训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初步意向。(王者撰稿、摄影)

                          

调解学院

202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