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卓越法律论坛第107期|中国人民大学史彤彪教授: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价值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05

2023年3月13日下午15:30,法律学院“卓越法律论坛”(第107期)在综合研究中心107报告厅举办。应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丹彪教授以“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价值”为题,向全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兼具理论深度与人文关怀的高质量的法学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康敬奎主编担任主持人,华东政法大学王海军研究员、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魏治勋教授担任与谈人,近60名师生到场聆听演讲。

讲座伊始,康敬奎主编介绍了主讲人的学术履历和研究领域,对史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在主讲环节,史教授从思想史的角度梳理了法律一般性的历史渊源、理论脉络,其次对法律的一般性的内涵及外延进行阐释,结合现代法治实践指出法律一般性的意义及保障机制,最后通过16个经典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说明法律为何应具有一般性,并对其法治价值进行了深入阐发。

在与谈环节,王海军研究员高度认同法律的一般性这一理论命题的现实价值,并补充认为法律的一般性需要与合理的差别对待相结合,才能够使得法治实践真正导向公平正义。魏治勋教授则从法解释学视角出发指出法律的一般性不仅指向法律主体,也指向法律客体,强调当代中国的法治进步就体现为彰显在立法、执法、司法中表达和落实法律的一般性与普遍性。

讲座过程中,主讲人以提问的方式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互动,在问答中启迪法理思维,宣扬了法治理念,使得广大师生获益匪浅。

讲座最后,魏治勋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认为主讲人的讲座内容兼具思想厚度与现实指向,在现场互动中学生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精神,充分展示了上政人的精神风貌,在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康敬奎主编宣布讲座结束。(汪潇撰稿 黄辰韵摄影)

                                                  

 

  法律学院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