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司法与法律学院(调解学院)举办调解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座谈会

发布者:汪潇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41

2024年3月26日上午,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山东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一处副处长崔金秋、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律实务系主任孙艳华、山东省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刘华明、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律实务系副主任李彦、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律实务系副教授巴秀丽领导与我院在上海市黄浦大公调解中心开展调解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座谈会。上海政法学院调解学院院长侯怀霞、法律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副主任张善根、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司法部调解理论与人才培训基地副主任赵园园、辅导员王元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市黄浦大公调解中心主任余成瑶主持,上海市黄浦大公调解中心秘书长刘孟贤、上海市黄浦大公调解中心调解员韩洁列席参加。

侯怀霞教授表达了对山东司法领导一行的欢迎重点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调解专业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科研成就以及社会服务情况从依托行业办学特色开设人民调解专业,到树立“五共模式”、即: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编写教材、共同授课、共建教学基地等,一系列好的做法举措都是在实践发展中不断优化与提升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

 

图:侯怀霞教授交流分享

陆嵬书记、王元老师从学工团队视角下如何通过“调解志愿者队专项实践”、“调解实务暑期实践”等项目如何培养同学们学习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知识,熟知人民调解法原理与实务,并提升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以适应社会实务部门的需求进行了介绍

张善根教授从商事调解的逻辑基础、存在困境、立法现状出发,指出商事调解的重要地位赵园园副教授从调解专业如何培养商事调解人才做了交流分享。参会代表就在山东省设立调解学院以及调解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图:会议概览

会后,调解教研室孙哲博士,张露老师陪同崔处长一行人参观了上合基地、模拟法庭、图书馆等。未来,双方期待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调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培养高素质的法律人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撰稿:王元 摄影:王元)

 

图:参会合照


法律学院(调解学院)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