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443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15日上午,在上海政法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伴随着宛转悠扬的小提琴声,   3000多名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更有巨幅五星红旗在师生们的接力托举下徐徐前进。开学典礼现场汇聚成了一片红色海洋,灵动的音符与红色的波浪交相辉映,滚烫的青春与爱国的热情相映生辉。上政师生用最浪漫的方式向祖国致敬、为青春喝彩!

校党委书记葛卫华,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晓红,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潘牧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继灵,副校长郑少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立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新生班辅导员出席开学典礼,2023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预科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刚主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政法学院建校39周年,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10周年。上海政法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爱国主义教育从新生报到当天贯穿大学教育始终,特别是将“开学第一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新生在国家前行的大势中找到人生价值、定格成长坐标。

葛卫华、刘晓红等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殷切嘱托他们践行上政“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勇敢追梦。

校长刘晓红发表了题为《在与上政的“双向奔赴”中书写青春答卷》的致辞,对上政学子提出殷殷希望。一是在民族复兴路上永葆蓬勃朝气。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保持蓬勃朝气,不断砥砺奋进,把汗水挥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把荣光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二是在求知探索路上彰显昂扬锐气。坚持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在所学的专业领域大胆探索,敢于质疑,追求真理,丰富学识。同时将所学知识自觉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让青春在“知行合一”中绽放,在“经世致用”中升华。三是在人生奋进路上涵养浩然正气。涵养浩然正气,重在崇德尚法。将法的精神融入血脉之中,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践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努力做一名顶天立地的“大写”之人!

近年来,我校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汇聚“大思政”协同育人的合力,不断提高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效性。开学典礼上,我校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机关管理服务人员、宿管、餐厅代表、保安共同上台,表达他们为同学们成长保驾护航、做好青春的陪伴者、梦想的守护者的美好心愿。

教师代表、上海司法研究所丁茂中教授谈到,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自我习惯,切实注重自我的内外修养。做到仰望星空,自信人生,脚踏实地,充实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优秀校友代表、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全国青联委员、黄浦区政协委员、君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潘雄在发言中勉励学弟学妹们要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做到拥有内驱力、判断力和共情力。

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经济法学院2021级王啸坤同学以“抓住机会,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为主题,分享了他在上政的蜕变之旅。

通过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网络平台海选出来的2023级新生代表发言人、国际法学院单一桐,向大家讲述了法学种子在自己的心中不断生长并圆梦上政的成长过程。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勇立时代潮头,谱写时代华章。2023级全体新生如争流的百舸,在上政扬帆起航! (谢涛丽撰稿 上政易班、上政新媒体中心供图)

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202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