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博雅”讲堂(第七讲)| 你所不知道的“一大”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125

   319日,我校“青马·博雅”讲堂邀请到首位重量级嘉宾——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副教授,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那些人那些事,500余位同学通过“上政易班”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

   100分钟,100PPT,在讲座中,刘刚以翔实的史料为依据,围绕中共一大的五个相关问题展开,在抽丝剥茧、循序渐进的阐述中,带着同学们走进100年前的历史时空,领略党在初创时期的艰难与坚守。现场学生从听众化身“福尔摩斯”,查“证”断“案”,反响热烈。

   世事艰辛,并不是每一位代表都迎来了最终的胜利;长路漫漫,也不是每一位代表都始终坚守着最初的理想。洪流激荡,大浪淘沙,13名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选择和命运归宿,折射出那个年代剧烈动荡的特点,也印证着“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道理。刘刚讲到:“回首100年前,他们是90后、00后,或投笔从戎,或以笔铸剑,用满腔热血为民族求解放,面对未卜的命运,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终于在1949年让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讲座中,刘刚寄语青年学子:“今天的你们,90后、00后的后浪,肩负着属于你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我们期待着,你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迎着光明的前景,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融入时代洪流,在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从50余人到9000多万人,一路艰难险阻,一路血火风霜,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的时间,在东方大地写下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辉煌传奇,生动翔实的党史教育将励上政学子矢志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工作部

202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