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博雅”讲堂第十四讲暨“五老讲堂”第一讲开讲: “新时代国家安全——中国周边军事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10


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立十周年。312日,学生工作部“青马·博雅”讲堂第十四讲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讲堂”第一讲在天马讲堂开讲,特邀上海市学校国防协会副会长吉峰作“新时代国家安全——中国周边军事情况”专题讲座。

讲座上,吉峰从建国后我国的历次对外战争开始讲起,重点对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国际国内发展战略环境和周边国家军事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展现了我国东西南北周边各方的军事现状。吉峰通过对周边国家的军事实力与地理条件的介绍,结合个人所见所闻,重点解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内涵和思维方法。讲座以军事理论结合实际案例的方式进行,为同学们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方法指引,对于增强忧患意识、作到居安思危的国家安全观的形成搭建了思想基础。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百年大变局、世界大变革、复兴大跨越,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国家安全是每个国家都必须高度重视的核心问题,它关乎国家的生存与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个国民的福祉。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强国家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使命。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们一致认为,讲座理论深厚、实例丰富、分析精辟,详细阐述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军事挑战,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国家安全教育。

讲座最后,吉峰老师寄语同学们:“看看周边军情、世界并不太平,幸福能否长久,看未来青年水平。”作为政法院校的当代青年,更要增强风险意识,主动融入国家安全战略大局,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摄影:周冰艳、孙暄雨,撰稿:姬琳)

 

 

 

                                                 学生工作部

                                       20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