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升计划”学员班浦江农业基地行——绿意盎然间,共绘农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12

319日下午,“跃升计划”学员班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浦江农业基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春耕”劳动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学员近距离感受浦江农业基地的历史与发展,通过亲身体验育苗、采摘等农业生产环节,增进对现代农业的认知,共同探讨农业振兴的新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现代农业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浦江绿谷农业试验基地负责人马晓平,浦江基地负责人夏冬云老师,生产实践负责人高春茂老师和生产绿色管理负责人施雄杰老师热情欢迎并接待了到访学员。

活动伊始,学员们一同观赏了育苗纪录片。纪录片以细腻的镜头和生动的画面,展示了在先进育苗技术的呵护下,嫩芽如何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每一帧都仿佛是一首赞美生命的诗篇,让参与者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神奇魅力和无限可能。

随后,一行人来到番茄培育基地。这里的大棚内,一排排番茄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番茄的种植技术、市场前景以及经济效益,让参与者们对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紧接着,学员班迎来了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实践操作环节。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参与者们亲自进行了生菜种子的育苗操作。从小心翼翼地播种,到覆土、浇水,最后将满怀希望的种子们送进催芽车间,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乐趣与挑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亲手实践,不仅学到了宝贵的育苗知识,更深刻体会到了农业生产的艰辛与不易。

除草环节同样精彩纷呈。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者们戴上手套,弯下腰杆,认真清理着田间的杂草。虽然汗水浸湿了衣衫,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和喜悦的笑容。

采摘食叶草环节更是让参与者们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在绿叶的簇拥下,大家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鲜嫩的食叶草,仿佛与大自然来了一场亲密的对话、共同分享着生命的喜悦。

最后,一行人来到了牡丹培育基地。这里种植的矮化牡丹品种独特,花开时节美不胜收。基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牡丹的种植技术、市场前景以及经济效益,我们不禁对花卉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在浦江农业基地的体验之旅中,除了亲身体验农业生产的乐趣,我们还聆听了一场意义非凡的讲座——农业领域的专家高春茂老师带来的以“四调兴农”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高春茂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农时历法的计算、农业产业的金字塔原理、农业的规模化集成化发展和大数据的应用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农业振兴的关键要素和路径选择。他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科学的调度和配置,实现农业的高效、可持续发展,同时强调了大数据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讲座过程中,高老师引用了大量生动的案例和前沿的研究成果,让学员对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的演讲风格既严谨又生动,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和好评。

此次浦江农业基地之行,不仅让学员们亲身体验到了农业生产的乐趣与挑战,更让学员深刻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无限潜力。在“大思政课”建设背景下,“跃升计划”学员班将继续加强育人机制探索和创新,通过劳动教育、朋辈教育等途径提升学员综合素质。



源|学生工作部

文|郭海琳

图|周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