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表彰了2014-2015年度全市各行业对禁毒工作贡献卓著的集体和个人,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禁毒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荣获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理论研究部门,中心近年来在禁毒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禁毒办还来函对中心的各项工作予以感谢。中心参与了《上海市禁毒条例》的制定过程,在中心主任姚建龙教授主持下,“成立‘上海禁毒地方立法调研课题组’,并作为市人大禁毒立法调研组专家单位,全程参与立法前期调研与后期论证、草案起草与修改等工作,整理立法参考资料70余万字,提供专业建议20余条,参与各类调研活动数十次,为制定<上海市禁毒条例>做出重要贡献”。(摘自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感谢信,2016年1月8日)。中心还编著出版了“禁毒学丛书”,在国内学术界和实务界取得重要影响。中心与上海市禁毒办、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等合作,召开了一系列禁毒学术研讨会议,为禁毒工作献计献策。此外,中心在禁毒人才培养和开展大学生禁毒教育方面还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

经过几年建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禁毒学已经成为我院的特色学科。为了更好地服务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安全战略,为国家一带一路宏观战略推进保驾护航,学校以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与一带一路司法问题研究中心为依托,以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禁毒研究中心成员为主体成立了禁毒(反恐)教研室,对中亚地区恐毒合流问题开展研究,为禁毒反恐事业的国际刑事司法协助、国际反恐执法合作、国际禁毒执法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这是本市第一个禁毒教研室。另悉,在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市司法局的协调帮助下,禁毒学专业申报我校本科新专业的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金翼翔、徐海琨 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