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召开外籍教授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专题会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164

117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在B1-217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与学院的5位外籍教授就学院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作召开专题会。本次参会人员包括国际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守芬、特聘院长徐国建,党总支副书记陈娜,副院长石俭平、学术委员会代表王丽华、Adolf PeterRalph Koppitz5位外籍教授以及外籍教授助理方瑞安。

 


徐国建院长首先对新加入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的外籍老师表示欢迎,并向所有参会者致以新年问候。他接着介绍了5位外籍老师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国际法学院非常重视外籍教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重要作用,也非常希望能够听到各位专家对于国际法学院发展和工作的建议。他介绍说,2021年,我校入选全国15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单位,国际法学院以“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和“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打造为契机,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外语水平,精通国际规则,具有应对复杂涉外法律事务综合能力的法律人才。国际法学院的外籍老师来自美国、德国、荷兰、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他们参加国际法学院的教师队伍,共同助力我校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工作。

石俭平副院长向各位外籍教授介绍了国际法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就学院现有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介绍,并逐一回答了外籍教授提出的问题。石俭平鼓励并欢迎各位外籍教授为“卓越班”和“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献言献智,共同畅谈2022年的工作计划。


刚刚完成涉外律师授课工作的Koppitz副教授指出,首先要进一步强化“涉外律师班”研究生的基础英语水平,加大对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学生的重点训练,其次分级分组管理学生,有针对地实施教学计划,因材施教,以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并做到真正的自我提升。即将在下学期为“涉外律师班”讲授《欧盟法》的Adolf Peter副教授也对相关课程设计和教学计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提出可以加强国际法学院“走出去”的平台建设,希望可以通过相关平台(如英文网站和英文宣传册的制作等)向有关的国际组织、仲裁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国外高校推荐介绍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的相关学术成果和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与国外优秀大学交流合作的机会,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来我校交流访学等。


其他线上参会的外籍教授也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感悟,并共同表示,“涉外律师”培养项目对学校和学院的意义重大,愿意为项目的实施贡献自身的力量,学院应当整合外籍师资的力量,凝练学院的发展特色,加强对外宣传,外籍师资也可以相互合作,开设对学生有益的全英文法律和法律相关学科的课程,提升学生的法律专业知识外,丰富学生的法律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实。最后,方瑞安向外籍教授们介绍了学院的官方学术成果分享公众号“佘山国际法”。在总结发言中,徐国建感谢各位外籍教授为学院工作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学院新版本的中文和英文网站正在积极建设中,也期待各位外籍专家积极参与和关心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日常工作,加强与学院老师们的交流,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化水平。他最后表示希望学院的外籍老师们和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起,在2022年接下来的工作中为我校“卓越人才培养特区”和“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建设凝心聚力,共谱新篇。(李琦摄影、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