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线上成功举办涉外律师实务讲坛第四讲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611

322日晚,涉外律师实务讲坛第四讲《从法律实践者的角度看国际经贸热点问题中的国际法》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主讲人为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我校涉外律师研究生校外导师余盛兴律师,国际法学院方瑞安博士主持讲座,学校近4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余律师的讲座从三个部分展开:国际贸易常用的“工具箱”、“更具杀伤力的政治经济武器”以及对上述问题的观察思考与对同学们的期望。在第一部分“工具箱”的介绍中,余律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六种“工具”来分析国际贸易的案例与法律实务。在反倾销与反补贴中,他为同学们准备了WTO经典案例。在337调查与232调查中,余律师以钢铁产品为例,方便同学们进行比较记忆,理解两者的异同。此外,简述了201301调查与强迫劳动。最终,余律师引领同学们发现了国际贸易中,摩擦是常态,利益无永恒的结论。在此部分,余律师还引申讲述了中美贸易战的部分问题。在第二个部分,余律师着眼于“更具杀伤力的政治经济武器”,从外国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开始。他为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经济制裁的六大法律体系以及六大措施,着重提及长臂管辖原则及适用。最后,余律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专业的视角,用专业精神关注国际大事。比如热点问题俄乌战争,余律师提倡评论置后化,经过主动思考得出结论而不是人云亦云。此外,他还强调程序正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实体不公的问题。如“三一重工”案中,程序救济渠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最后,余律师鼓励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在讲座最后,余律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不仅将多年的实践经验融于讲授,还对同学们继续学习国际法、深入了解国际贸易热点事件进行了指引、提出了期望。此次讲座是涉外律师实务讲坛第一次通过线上讲授的方式进行,受到了全校学生的广泛关注,通过线上的方式与涉外法律实务专家近距离交流,收获满满。(宋彭菲撰稿、陈韦旭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