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举办涉外律师实务讲坛第五讲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600

412日晚,涉外律师实务讲坛第四讲《RCEP生效对中国法律服务业开放的影响》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主讲人为国浩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我校涉外律师研究生校外导师黄宁宁律师。国际法学院方瑞安博士主持讲座,学校近300名师生聆听讲座。

 

黄宁宁从三个部分对RCEP生效对中国法律服务业开放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对中国法律服务业开放现状以及法律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建议。首先,从同学们熟悉的WTO出发,将其与RCEP进行对比,从而具象地讲述了RCEP对于中国法律服务业开放的影响。并阐明RCEP是继WTO之后中国加入的最重要的区域性经贸协定,将两者进行比较研究,可知中国在过去20年中的发展和变化。接着,结合当今中国法律服务业的现状指出,从2014年的广东、上海自贸区到2019年的海南试行跨法域律师事务所联营机制,中国法律服务业的对外开放近年来呈加速之势。最后,黄宁宁对法律服务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强调了2020年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2021年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重要意义。黄宁宁指出,从两版负面清单的以上内容可以推断下一阶段,将允许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商事非诉讼法律业务。同时他认为这是整个中国内地法律服务业对境外律师开放的第一次,值得特别关注。除此之外,黄宁宁认为可以从修法、确定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以及鼓励境外律所在海南设立代表机构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从而使得法律服务业的开放过程更加顺利。

 

在黄宁宁律师幽默又严谨的讲授中,同学们不仅对RCEP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同时对中国法律服务行业的开放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对于同学们的职业选择意愿产生了深远影响。(宋彭菲撰稿、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