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在国际法的论辩术——以杰赛普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为例”讲座圆满举办成功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400

 2022817日晚,受方瑞安老师邀请,上海政法学院2010级校友、汕头大学法学院讲师郭旭阳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基于实在国际法的论辩术——以杰赛普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为例”的线上分享,吸引了一百多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与,十多位师生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

  

主讲人郭旭阳博士作为指导老师,参与指导连续两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赛队于第二十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全国冠军及团体一等奖,被申请方书状(Best Memorial of Respondent)第一名,以全国总冠军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轮比赛,晋级全球32强。

  

本次线上分享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方瑞安博士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活动。活动中,郭旭阳博士从参赛队员、指导老师和国际法研究工作者三个视角展开了对“实在国际法的论辩术”的认识和理解,既分享了曾经作为参赛队员参加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的心得体会,总结了相关技术要点,也谈到了作为指导老师如何选拔、打造一支梯队合理、有竞争力的赛队,最后将主题升华到中国国际法研究工作者对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的认识。与谈环节,我校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指导老师盛红生教授也分享了对杰赛普备赛、赛题的心得体会,同时指出了上政杰赛普赛队提升的方向。

  

活动的Q&A环节,校内外师生提问踊跃,既有关于在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论点的论证方法,也有涉及案件事实的解释问题,还包括对于准备Jessup或者其他模拟法庭比赛的推荐用书、网站及其他建议等等,郭旭阳博士和盛红生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

  

通过此次关于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的校外专家经验分享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同学们认识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关注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提升国际法律专业素养和涉外法律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法学院

                                                                                        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