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战后国际法发展变化与中国作用”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38

112日晚,由教务处、国际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名师讲坛”第25讲开讲。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战后国际法发展变化与中国作用”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学科负责人许庆坤教授主持,近三百位校内外师生与国际法同仁在线参与。

 

盛红生教授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近80年来,国际法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与战后国际法体系的互动始终是双向的,在国际法体系对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产生重要影响的同时,中国也以自身的能力和方式塑造着国际法体系。

 

盛红生教授根据战后国际法体系的发展特点与战后国际法体系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分析了战后国际法体系变化对中国的深远影响。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与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且在其他国际组织占有重要职位,这使得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有所提升。而后,盛红生教授总结了中国对战后国际法体系的贡献和影响,并提出中国与国际法体系之间有三种互动模式,主动适应型、矛盾对抗型和调整协调型。最后,盛红生教授围绕“中国成为国际法体系发展的建设性力量”展开,这个过程涉及多方有利与不利条件。在此过程中有许多值得反思与改进的方面,尤其是强调了国际法教育的不足与发展。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维和人员的身份与待遇、俄乌冲突、国际法中相关定义的构成要件、国际法效力根据方面的意志协调说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盛红生教授也耐心一一作答。讲座在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中圆满结束,内容丰富详实,学术见解独到,为学生学习国际法提供了理论和现实意义上的双重指导。(吴景芸撰稿、摄影)

 

教务处、国际法学院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