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法经济法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暨经济法教材编写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94

20221112日,由国际法学院主办的“商法经济法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暨经济法教材编写分享会”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曹俊金老师为促进上海市重点课程项目顺利推进举办的一次教学方法研讨会,来自上海政法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兰迪(合肥)律师事务所、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等十多个单位的20余位专家、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始后,曹俊金老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并向与会专家和同学介绍了课程的授课对象、课程的培养方向以及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提出希望借此机会讨论非法学专业学习商法经济法课程必要性、商法经济法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商法经济法课程教学方法与教材编写方面的创新与突破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围绕这三个方面的话题,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由国际法学院曹俊金老师主持,主题是商法经济法教学方法与经验研讨。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汪立元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陈兴华副教授、上海杉达学院法学系姜南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陈志峰博士先后就经济管理类等非法学专业学生学习商法经济法课程的必要性、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创新、教学效果、教材使用、课题申报、教学研究、数字化教学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金祥教授对前述几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分享了自身在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宝贵经验,并鼓励中青年老师在探索教学方法、提升商法经济法教学效果的同时,主动推进数字化课程素材建设。

 

第二个阶段由上海九泽律师事务所姜茂坤老师主持,主题是经济法教材编写经验分享。上海兰迪(合肥)律师事务所郑志主任律师、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谢国儿律师、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王春丽检察官、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肖征祁先生等先后就公司法律实务、破产法律实务、劳动法律实务、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律实务、广告法律实务等章节撰写过程中的感受与经验进行了无私的分享,并期望目前在编的经济法教材能够在现有教材基础上有所突破,为数字化时代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教学素材。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任虎副教授对前述几位实务专家在经济法教材编写中的开放思路与辛苦付出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将是一本难得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具有数字时代意义的经济法教材,并祝愿该本教材能够早日面世!

最后,曹俊金老师对参会专家表达了由衷感谢,认为本次会议具有突出的学生导向、数字导向、教研结合、产学结合等特征,对今后进一步合作推进商法经济法教学合作提出了构想,并对理论界和实务界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提出了期望。(撰稿:曹俊金 摄影:连琦)

 

 

                  国际法学院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