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法院青雁讲席第二讲:《继承案件实务要点解构》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2023314日下午6时,“青雁讲席”暨司法实务课第二期的课程在信教108开讲,很荣幸邀请到陆晨曦法官担任本次实务课程的主讲老师。陆晨曦法官作为审判团队负责人,具有丰富的审判经验,对继承类案件纠纷有独到见解。本次课程,陆法官以《继承案件实务要点解构》为题,结合具体案例和多年的实务经验,为我们讲述在实务中继承案件的辨析思路及分析路径。

 


首先,陆法官介绍了法官在审理案件的审判方法,同时结合职业经历,讲述自身的法学思维转变过程,其中,她提到了有两把钥匙,一个是请求权基础(万能公式),一个是概念。针对请求权基础,陆法官列举了“谁+法律依据+=请求权基础”的公式,这一万能公式虽然言简意赅,但背后却蕴含丰富的案件审判思维。此外,在审判中还应该明晰法律概念,了解区分几个概念之间的区别,就能清楚原告诉状、理由是否适用这个概念来解决问题。在陆法官富有思辨性的话语中,同学们拓宽思路,对审判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其次,陆法官从主体认定、遗产范围、分割比例三个方面列举了七个案例具体分析法定继承问题,进一步阐述继承类案件的解析过程。她指出,审理此类案件,第一步应当明确程序性问题,即法院是否对此案享有管辖权。解决好程序性问题后,再继续分析该案的实体性问题,比如明晰法律概念,分析案件中涉及的主体、客体要件等。

最后,陆法官简单介绍了遗嘱继承的相关要点。同时告诫大家未来无论是进行理论研究还是从事实践性的工作,一定要将自己研究的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透彻、了然于胸。此外,陆法官强调,法律学习过程中应明确立法者的立法原则,立法理念,关注公序良俗,法官在判决中需要心中充满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基本原则引入判决书、传递给当事人,在处理案件时,需要尽可能做到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更多人。

 


本次课程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     言简意骇,逻辑精炼

陆法官在课程开始时所举出的万能公式,以简明的言语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请求权基础的审判方法,此外,陆法官以问题为导向,对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展开具体讲解,逐一解构继承类案件的审理要点,逻辑结构体系清晰明了。

二、     案例全面多样,课程活跃度高

陆法官所列举的7个具体案例,各具特色,别出心裁。不仅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课堂上气氛活络,通过和法官的思维碰撞,加深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课后,陆法官就同学们的课上疑问答疑解惑。

 


陆法官1个半小时的精彩讲授,不仅让身为法学生的我们提升了专业知识,同时也让我们领略到司法实践的复杂性、多样性,陆法官提到,“真正的法官在办理案件时,概念也是另一把钥匙。”只有真正的理解法律概念,才能真正的深入解决一个案子。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陆晨曦法官的讲授内容详实、实务性强,能够更好的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和陆法官教授的实践方法结合起来,对形成完善的法律思维体系、塑造良好的法律思维大有裨益。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只拘泥于课本知识,还应当深入实务,提升自身的实务技能,巩固专业知识水平,就像陆法官所言,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人实现心中的公平正义。

 

                 国际法学院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