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券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来校为涉外律师研究生授课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在《国际税法实务讲座》课程中,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的严锡忠、卢国阳、吴汉、杨颖、汪雨微、高伟昌六位律师受国际法学院的邀请,走进了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班级的课堂,为研究生同学带来了国际税法实务的饕餮盛宴。

第一讲由严锡忠律师讲授,以案例分析为核心内容对国际投资中的税收争议问题和现状进行了重点阐述。而吴汉、汪雨微两位律师从生活中的日常入手,阐述了国家为什么需要通过征税来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转,提供公共服务,如基础设施、医疗保健、教育等,以及维护社会秩序和安全。两位律师主要讲解了税收的相关知识,包括税收的定义、征税对象、征税方式等。其中,重点介绍了所得税的概念和相关法规,并探讨了国际税法研究的主要方向。

卢国阳律师主要介绍了外籍人士个人所得税国际税法的相关内容。其中包括个人所得税法的历史和修订情况,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对外籍人士的影响,以及如何确定外籍人士在中国境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时间标准等问题。

杨颖律师主要讲解了非居民企业间接股权转让的避税行为及相关法律规定。本节课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前言、国内法规定、案例分析和税收协定规定。在国内法规定部分,文章介绍了企业所得税法、特别纳税调整等反避税条款以及2015发布的相关文件对非居民企业间接股权转让的规定。在案例分析部分,杨律师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了非居民企业间接股权转让的避税行为。在税收协定规定部分,杨律师介绍了相关条款并探讨了国内法和税收协定之间的冲突和协调问题。

高伟昌律师主要讨论了外资直接持股的方式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其中,高律师提到了自然人股东的合规风险、担保责任等方面,并介绍了一些更好的方式来进行股权转让。此外,高律师还提到了民营企业在吸引外资投资时需要注意的历史合规问题。(陈海田、方瑞安 摄影、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