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张云燕律师来校授课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司法部的相关要求,上海政法学院承担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任务。为相应国家号召,培养更多优秀的涉外专业律师人才,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与上海政法学院合作推出《国际争端解决实务讲座》系列课程,由金诚同达律师主讲授课。

2023329日,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云燕律师为上海政法学院涉外律师专业研究生主讲《国际争端解决实务》。张律师从国际争端常见类型、国际争端的解决方式和中国律师在其中的作用三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争端解决实务的基础性问题。

在第一部分国际争端常见类型中,张律师主要介绍了国际贸易争端、国际间公法争端和国际投资争端三种争端类型,并分别列举了美国对华钢铁产品337调查案、俄乌争端、华为诉瑞典5G禁令案等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国际争端实务现状,并揭示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无论是法律上或事实上的主张不一致,还是政治利益和特定权利上的矛盾对立,都有可能导致国际争端的产生。国际争端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国际争端的解决也受到国际关系力量对比的制约。如何和平高效地解决国际争端,正是我们涉外法律人的使命所在。

在紧接着的第二部分中,张律师便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传统的国际争端解决方式,包括强迫解决争端和和平解决争端。张律师列举介绍了平时封锁、反报、武装行为、报复和干涉等强迫的争端解决方式,也讲解了政治手段、司法诉讼国际仲裁、国际条约等和平的争端解决方式。张律师告诉同学们,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是国际法的一项主要的基本原则,在今天这个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国际社会中,各国只有和睦相处,和平友好,才能求得共同的发展和繁荣。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放弃使用强迫解决争端的权力。

在第三部分,张律师讲解了中国律师在国际争端解决中的作用,以启发激励涉外律师班的同学们,立足实践,尽快成长为德法兼修涉外法治人才。在这一部分,张律师把团队办过的一件真实案例带进了课堂,让同学们分组研讨并上台展示成果,给同学们以切身感受解决国际争端的机会。在各组代表依次上台展示研讨成果之后,张律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一一点评和指导。她指出,一名优秀的涉外律师,不仅要在争议解决方案的实质内容上于理有据,同样重要的是,在展示的过程中适宜的语速、和受众必要的眼神接触以及恰当的肢体语言,这些都是评判中国涉外律师专业素养的重要因素。张律师表示,她欣喜地看到,同学们在有限的小组讨论后呈现出的成果是喜人的,但是,如何更加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中需要练习的重点。

课堂的尾声,张云燕律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大家就本次课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疑问和看法张律师进行了一一解答与探讨。下课之后,张云燕与同学们亲切合影。本次实务课堂的顺利开展,开拓了同学们的实务视野,也有利于校内外院系间未来科研的合作交流。(方瑞安、周运静仪 摄影、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