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仲裁委员会“企业供应链ESG、气候政策与争议解决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0

617日,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企业供应链ESG、气候政策与争议解决研讨会在上海仲裁委员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研讨会围绕国际供应链中企业面临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气候合规问题以及如何有效解决相关争议等主题,从企业、国际争端解决机构、律师事务所等视角展开研讨。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上海仲裁委员会总法律顾问、ADR中心秘书长李昱致开幕词,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的价值,并邀请各位嘉宾与观众一同构建更加绿色的未来。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教授Adolf Peter作主旨演讲,着重强调了欧盟即将推出的《企业可持续性尽职调查指令》(“CSDD指令)对欧盟相关供应链中的中国企业的影响,介绍了合同级联的概念及其效用。

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线上线下同频互动,分享所在企业、机构的ESG实践,为如何妥善解决ESG相关争议建言献策。研讨会第一部分围绕“国际供应链中的企业ESG和气候政策”议题展开,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教授Adolf Peter担任主持人。欧展国际货运(上海)有限公司东北亚海外区域运营与流程管理总监Helen Wong,裸心集团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廖伟凯,珍得巧克力(奥地利)共同所有人兼产品开发、珍得巧克力(上海)创始人Julia Zotter,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专家王宝伟,宜斯吉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福伟,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法务部副总经理黄骏先后发言,充分认可制定可靠的ESG与气候政策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分享了ESG相关风险管理实践,并就确保相关计划、目标得到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实用工具等话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第二部分围绕“国际争端解决机构视角下的ESG”议题展开,由上海仲裁委员会ADR中心副法律顾问庞晶华担任主持人。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助理主任Heather Yee Jing Wah、国际商会仲裁与替代性争议解决北亚地区副主任张安然、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副法律顾问Xuanzhong Wang、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法律顾问虞子瑾分享了各仲裁机构的ESG争端解决机制,从国际争端解决机构的视角解析ESG问题的演变趋势、影响和未来发展,介绍ESG案件在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中的占比,并就仲裁在ESG相关争端解决中的作用、仲裁作为ESG争端解决途径的优势等话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第三部分围绕“合同级联与ESG、气候相关的争端解决”议题展开,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教授贾琳担任主持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俊,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牛磊,德普律师事务所国际法律顾问Cameron Sim,思纪龄律师事务所欧洲和北亚事务部部长Harald Sippel,瑞信德亚洲律师事务所ESG业务联合主管、适当争议解决(Appropriate Dispute Resolution)业务合伙人Anil Changaroth从服务国际国内客户ESG和气候相关解纷需求的角度进行分享,总结了ESG主要争议类型,阐述了近年来ESG相关问题愈发受到重视的原因和ESG相关问题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并为企业客户构建ESG合规框架、参与ESG相关争议解决提出建议。

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境内外律师事务所、跨国企业、高校、研究所的观众,为企业供应链与ESG、气候政策与争议解决这一重要前沿议题的研究与实践分享了国内外经验、贡献了行业视角,持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ESG相关争议解决发展。(刁语轩 朱若菡 撰稿、陈海田 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