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与青浦区人民法院签署院校合作协议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10

为促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1+22”院校合作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座谈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院校深度合作,促进审判实践与法学理论的有机结合和双向交流,717日下午,青浦区人民法院举办院校合作签约仪式暨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座谈会,与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青浦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在青浦区与我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我校国际法学院积极行动,在人才培养、课程共建和学生实习等多方面深化与青浦区人民法院的合作。早在2023年年初,青浦区人民法院推出青雁讲席项目,与国际法学院合作开设2023年春季课程《司法实务》,13名专家法官讲授了侵权、执行、知产、网络犯罪等实务主题,范围涉及民事、商事、刑事等领域,引起了选课学生的热烈反响。2023年夏季学期,国际法学院学生深入青浦法院青东人民法庭、朱家角人民法庭和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实习表现也得到青浦区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此次,青浦区人民法院与我校在内的五家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资源共享、治理创新等方面深入探索,高度关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司法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得理论研究、教学内容、实务合作更加符合法治进步、区域发展、社会治理的需求。座谈会上,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代表我校与其他4所高校一起与青浦区人民法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将院校合作内容扩展至11个主要方面,我校还与青浦区人民法院特设了党建共建的合作内容。

活动中,青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麦珏还为14名高校学术导师(专家)中的7名代表颁发学术导师聘书及院外专家聘书,我校国际法学院教师许庆坤、石俭平、沈吉利受邀入库并接受了聘书。国际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守芬代表签约高校发表讲话,介绍了我校作为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应用型高校,依托中国上合基地等国家级平台,承担司法部、教育部法律硕士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人才培养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等方面提供涉外法治人才支持,并表示此次的签约合作是青浦区法院与上海政法学院前期合作的“开花结果”。

至此,青浦区人民法院院外专家库”+“青雁讲师团”+“青蓝法研社”+“青法之声的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朋友圈体系打造形成。接下来,我校将与其他4所高校一同参与青浦区人民法院的院外专家评价机制,在示范庭审、典型案例等过程中引入院外专家评价机制;建立人才培育机制,选拔优秀人才充实青雁讲师团队伍,深度参与合作高校法学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教学研讨等相关工作;建立学术交流机制,共同研讨实务、提出对策,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建立法治宣传机制,深入推进送法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积极承担普法宣传的社会角色。双方将充分发挥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工作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共同发展,为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贡献力量。(沈吉利撰稿、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