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与静安区人民法院开展院校合作交流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3-08-19浏览次数:10

817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娜、院长助理沈吉利与青年教师代表田旭一行赴上海市静安区区人民法院,与静安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朱昱副主任张晶、对外联络负责人张惠俊、审监庭庭长杨柳、法警队沈喆波五位同志开展了院校合作的交流。

朱昱主任首先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静安法院的案件情况、组织架构、特色法庭,并介绍了静安区打造国际示范都市区在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社会养老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区位优势。接着,陈娜向静安法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校从建制到今天的发展历程和优势项目,着重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涉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进展,特别提及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方向的法律硕士培养,也积极邀请静安法院的优秀法官参与学校培养人才项目的实务工作。

接下来,双方就法院人才选人标准进行了探讨。朱昱提出,法院作为政法单位,良好的政治素质是选用人才的首要指标,他认为政治素质的体现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实质,具体表现为对政治理论和政治思想的理解与运用,和对新理论新思想的学习能力。其次,法院近年来越来越重视人才的调研能力,建议学校在传授法学知识和训练法律思维之余,也要重视培养学生对具体案件和社会事件的调研能力。第三,人才应当具备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并且例举了一个案件执行环节,执行法官与技术部门配合运用大数据技术收集执行线索的生动实例。对于朱昱主任的观点和建议,陈娜副书记表示十分赞同。她也详细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视人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培养的举措,以及上政在今年夏天组织的法治中国大调研活动。

随后,杨柳庭长介绍了数字赋能和能动司法的最新实践,以及静安法院正在建立的案件评查院外专家库。杨柳庭长也表达了对于上海政法学院优秀的学者加入到院外专家库的期望。此外,法警队沈喆波警官也就法警队的素质能力拓展与学院一行老师展开交流,沈吉利老师提出建议,可否由法院安排定向课题,作为学生课程实践内容和课程评估作业。双方合作建立智库,共同参与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之中。田旭老师建议,可以通过邀请静安法院涉外审判团队专业法官担任法官或教练的方式,参与到一些学生国际模拟法庭比赛活动,这可以将一线法官的丰富经验和国际上最前沿的模拟案例相结合,继而促进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并同时拓宽涉外审判工作的视野。

最后,双方还就涉外案件指导、商事案件指导的经验,就学生毕业论文选题、论文比赛、调研和学习等活动、教师科研和联合申报课题等事项进行了探索和讨论。双方表示,愿意在本次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推进院校合作协议。

 

 

                    国际法学院

                   202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