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赴黄浦区人民法院开展院校合作交流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23-09-02浏览次数:10

830日,为落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高校“1+22”院校合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副院长石俭平与教师代表沈吉利、陈振云、田旭一行专程赴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交流学习。黄浦区党组书记、院长段守亮、政治部主任潘峻青、副主任黄頔、审判监督庭庭长李露亲自接待并开展交流。

徐国建院长代表校领导对黄浦法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从上政历史、办学规模、师资组成、特色学院几个方面介绍,他特别提到了上合基地、俄语法律人才培养、纪录片学院等学校特色,并着重介绍了上政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两个方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项目。此外,徐国建院长还介绍了国际法学院近年来筹办的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以及承接的国家级与上海市的重点课题。

段守亮院长对上政国际法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从黄浦区法院近几年的案件数量、案件类型、区内代表性企业、法院特色活动等方面对法院进行了介绍。黄浦区法院位于中心城区,因此在案件类型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第一,法院受理较多的房屋拆迁纠纷,这类案件要求法官能够理解基层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与想法。为此黄浦法院特意委派20名一线的青年同志走进社区,学习群众工作方法并协助解决基层纠纷。第二,在刑事案件方面,主要表现为通过网络实施的非接触类刑事案件。第三,区内还存在许多金融企业和部分头部互联网企业,因此法院每年也会受理诸多金融服务类纠纷和知识产权类纠纷。此外,段院长还着重介绍了黄浦区法院极富特色的“外滩法官小巷行”活动,并欢迎未来赴黄浦区法院实习的上政学子有机会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石俭平副院长首先表达了对“1+22”院校合作项目的高度期待,她认为院校合作将为双方提供一个非常良好的互助共赢平台,它能够调动双方资源,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为法院提供智库与人力支持。她认为要想将项目落到实处,需从一些具体的、细化的活动入手。除学生的暑期实习和毕业实习之外,还可以通过教师参与法院疑难案件的研讨、法官与教师共同申报和研究项目课题等方式来具体展开这一项目。

与会双方就未来合作的构想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潘峻青主任特别提到了司法文员岗位很适合希望早日融入法院就业并工作的年轻人。李露庭长认为可以通过学术研讨会的方式展开调研合作,法院目前最感兴趣的课题是司法统计,她很希望在此领域与学校进行合作拓展。此外,法院在影视片拍摄、新媒体运营等方面需要不断更新知识,为了提升法宣效果,她很期待带领团队参与一些由纪录片学院提供的专业培训。

最后,段守亮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认为,法院和高校在价值追求与运行模式上是不同的两个系统,如何协调并落到实处是合作的关键,共赢是合作的目的。他认为首先第一步是合作中的人员机制与合作框架协议的落成。段院长非常务实地提出了让法院的一线法官和学校相关专长的教师直接对接并展开合作,法院可以在安排区内企业实地调研、实习资源以及具体案件研讨等方面为学院提供帮助,徐国建院长再次代表学校和校领导向黄浦区法院致谢,双方确定将于9月份举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田旭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2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