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曹丽军律师来校进行讲座

发布者:田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曹丽军律师来校进行讲座

20231124日,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争议解决部负责人曹丽军律师应邀为我校国际法学院涉外律师专业研究生做“中国仲裁的现状与趋势”主题讲座。国际法学院教授Adolf Peter主持了本次讲座。

曹丽军律师首先介绍了我国的仲裁法律法规及仲裁制度的特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为切入点,说明我国仲裁法和仲裁制度不断自我完善、适应时代形势、与国际接轨,既是一直以来的历史事实,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随后,曹丽军律师引用各阶段的经典案例,详细解析了我国在临时仲裁的承认、仲裁案件涉外因素的认定、外国仲裁机构在中国大陆进行仲裁活动的资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自21世纪初至今的发展变化。

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取得了现场同学的积极反响。在讲座尾声,曹丽军律师还解答了同学们在涉外仲裁实务和合同仲裁条款撰写等方面的问题。

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手段,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国际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持续提升,加强涉外仲裁人才培养对进一步完善仲裁体制机制、提高仲裁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服务和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刁语轩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