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喜获2024年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英文赛二等奖

发布者:田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96


全体队员与教练合影


323-24日,由“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海牙组委会和中国政法大学合作举办,隆安律师事务所赞助支持的“隆安杯”第十一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落下帷幕,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等全国各地共计67所高校代表队参赛。经过书状阶段的较量,共有27支代表队进入到线下庭辩比赛阶段。从报名备赛、书状撰写到庭辩对决,我校队员团结协作、互相学习,在赛场上绽放光彩,最终斩获全国二等奖(排名第一)。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简称“ICCMCC”),是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也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赛题关注时事,虚构某一与国际刑法相关事件,紧密围绕《罗马规约》展开,涉及实体犯罪、犯罪形态与程序事项等争议焦点。参赛队伍需要同时就上述几个争议点提交检察方、辩护方与政府方/受害方书状,进行全英文书状写作并进行英文庭辩。中国赛的评委多为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具有极强的专业背景。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国际法学院的高度重视,在教务处的具体领导下,我校赛队由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担任教练,国际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秦浩宁做助理。经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的两轮选拔,确定经济法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李晚笛、法律学院2021级卓越法律本科生段伊旺和国际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邱明晔担任庭辩;经济法学院2023级本科生曹嘉宸、法律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云蔚担任研究员;刑事司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左升悦、国际法学院2023级本科生焦意涵和法律学院2022级本科生詹思婷作为随队队员全程参与了比赛培训。


模拟庭辩训练

全体队员们在长达五个月的备赛期间进行细致的法律检索、文献查找、案例分析以及严谨的书状撰写,阅读众多国际条约、国际组织决议,在各大国际刑事法庭官网中寻觅相关案例,在权威学者的著作中寻找能够支撑论点的语句,反复修改打磨文书写作,最终形成三份近一万字的辩护方、检方和被害人方书状。在比赛之前多次进行模拟庭辩训练,为比赛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检方律师


辩方律师


被害人代理人


在比赛过程中,我校代表队与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赛队进行了激烈较量。我校上场队员充分展示了良好的法学专业素养和英语口头表达能力,优异表现得到了法官的高度肯定。

此次在全国高等级比赛中再获佳绩,是与我校长期以来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涉外法律人才上的坚持和投入密不可分的。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重视国际法实践性教学,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国际法平台,进一步提升我校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质量。



教务处、国际法学院供稿

盛红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