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行思茶座”:青少年权利保护之我见——刑事司法学院蔡一军副教授专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0浏览次数:894

 

【卷首语】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和保障,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措施。同时有利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和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加强政法队伍和相关部门内部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面对当下社会中接连发生的一系列有关青少年权利受到侵害的热点案件,青少年的权利维护也显得日益重要。针对这一社会现象,我院对在“青少年维权”这一问题上有过深入研究的蔡一军副教授进行了专访。
初次见到蔡老师时,他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是那深邃而富有感染力的目光,透露出对于专业知识的不懈追求。事实上,蔡老师也正是一位年轻有为、专心科研的80后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比较刑法学和司法学。当然,他对于青少年维权问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带着对蔡老师的崇拜,让我们一起和这位“天才学者”开启法学漫谈。(以下内容由访谈录音整理而成)
【学生】很感谢蔡老师能在百忙之余接受我访谈。下面就“青少年维权”这一主题提出以下几个问题。
【蔡一军】好的,不客气。
【学生】通过您的个人简介及其取得相关学术成果,我了解到您在青少年权利维护方面有研究且颇有建树,那么请问您为什么或者说是什么原因让您格外关注青少年这一社会群体?
【蔡一军】从两个方面来讲吧。首先从学术价值的角度考虑。目前中国跟国外在很多方面有不同的地方,比如说,价值观、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等方面。但是呢,我是搞比较研究的,我发现有一大不同之处就是在青少年这一方面。其实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大家的价值取向相同,都是趋同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并不是因为社会制度或者国情的不同而不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一个团队对未成年人保护进行研究,也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定的团队小组。不管是从学术方面来说,这个问题很有学术价值,还是通过与国外相比较,尽管我们与国外有着相同目标,但是目前还存在着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些都说明这个问题有必要去研究。其次是从我个人不同的社会角色来说。我身为人父,当然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在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下健康成长;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所教授的学生在刚进校时大部分也处于18周岁,也同样存在着各种各样维权方面的问题。所以呢,我觉着以上原因都促使我对这一问题很有兴趣。
【学生】面对当下发生的“虐童案”“家庭暴力”“少女妈妈杀婴”等与青少年权利受侵害的热点案件,请问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社会问题的?
【蔡一军】是这样的,中国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各个地方也有《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但是在这种对特定权利保护的立法之下,还有民法及其刑法中规定的遗弃、虐待,但是这些法律已经确定下来,中国为什么还会发生如此之多侵犯未成年人权利的案件?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既有的法律并没有得到严格意义上的贯彻执行。换句话说,我们的法律本身也值得检讨。事实上,我们的很多法律都是软法,即有些法律是没有设置对应的法律后果,也没有设置相应的执法部门。例如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它所涉及到的单位可能不仅有执法部门,还包括团委、街道、妇联等,而正是这种多头负责最终就导致了无人负责。在法律体系上立法上没有规定后果负责,从管理体制上又没有明确谁是具体的执法主体。另外一个问题是,未成年人保护和妇女权利、老年人权利保护一样,很多案例都是发生在家庭内部的,作为家庭来说,它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那么在处罚上也会考虑到不能处罚的太重,因为还要考虑到未来家庭的关系和发展。
【学生】您认为促使当今青少年权利受到侵害的因素主要是来自青少年自身还是外部呢?
【蔡一军】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还是外部因素占主导。因为青少年毕竟阅历有限,而且对于自身的权利意识还不够。而外部因素一方面是来自于家庭。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有“重男轻女”,有“棍棒底下出孝子”,所以这和家庭暴力、遗弃的现象有一定的关联,当然也可能是有些父母缺乏对孩子教育的耐心,这个就是因人而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另一方面主要是来自于社会。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物对于青少年的影响加上未成年人在身心方面发育不成熟,对于一些社会问题不能够妥善处理和解决,致使他们的权利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
【学生】“两会”刚刚过去没多久,“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建议出台“禁止虐待儿童”相关专门法律制度,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蔡一军】其实在我看来没有必要进行相关方面的立法,最重要的是要弥补现有法律的漏洞并严格执行,同时,各个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做好本职工作。
【学生】您觉得国家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青少年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维权工作的开展?
【蔡一军】第一是要以家庭为核心,与社会组织相联动,让街道、社区有关组织进驻到家庭这样的小的社会单位中,这样才能更有效,采取的措施更具体;第二就是国家要发挥监管作用,组织有关社会力量,政府加大经费投入并鼓励民办组织的成立,从而加大对青少年权利保护的力度。这样从国家到地方到街道、社区再到每一个家庭的纵向体系应该可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少年社会保障体系。
【学生】最后,请蔡老师谈一下您对当下中国“青少年维权”工作开展的期望及其社会各界、青少年自身应该怎么做?
【蔡一军】首先,期望就是希望国家可以形成上面的问题所讲到的联动式体系并有效的去践行,可以在青少年维权方面起到很好的效果,减少类似案件的再发生。第二就是要进行柔性维权,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即要以社区、街道、非政府组织等民间力量的努力使得更广大的青少年对自己的权利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从而形成自我保护的意识。再者就是家庭、学校,作为父母和老师,要尽早的发现,加强对于青少年的法律知识教育。期望着所有青少年能够在美满的家庭、安全文明的校园、和谐的社会中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
【学生】非常感谢您,也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青少年权益保护研究中取得新的突破!
【蔡一军】也非常谢谢你! 
                        
“法学行思茶座”主持人
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任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