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共同承办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换届大会暨“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2111

12月30日下午,由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主办,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共同承办的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换届大会暨“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换届大会由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二届理事会名誉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徐建主持。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二届理事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向大会作了《未成年人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姚建龙会长简要介绍了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二届理事会的基本构成及所形成的具体工作制度,回顾总结了二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以及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存在的不足。二届理事会副会长黄琦向大会作了《未成年人法研究会换届筹备情况说明》。市法学会研究部程维同志宣读了《关于同意未成年人法研究会换届的批复》。二届理事会副会长杨永明介绍了三届理事会拟任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拟聘名誉会长、顾问等人选情况。

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上海市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当选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市政法委禁毒办主任王石平、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田熊、团市委副书记刘伟、市妇联副主席刘琪、市公安局人口办主任朱慧芬、市高级法院少年法庭庭长朱妙、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坚、市社区矫正局局长陈耀鑫、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雄、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永明、市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黄绮、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黄宏、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蔡伟民、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樊荣庆等十五人当选副会长。大会一致决定聘任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徐建为名誉会长,聘任上海海关学院院长肖建国教授等五位同志为顾问。

我校除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续任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会长外,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蔡一军副教授还当选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周颖、张东平当选理事。

新当选会长姚建龙教授代表新一届理事会作表态发言。姚建龙会长表示,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将在总结工作经验基础上,继续发掘未成年人法研究会的特性,把握“提供服务、搭好平台、做好载体”的工作定位。

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基雄高度肯定了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未成年人法研究会所展开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施基雄副会长专门传达了市法学会会长陈旭同志的关于法学会研究会建设的讲话精神,并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牢牢把握学术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着力注重学术成果的及时转化;三是要着力加强研究会的规范化建设。施基雄强调,研究会要着力依章依规开展研究会各项工作;其次要着力凸显理事会集体领导的功能;第三要着力培养中青年法学人才。最后,施基雄副会长对市未成年人法研究会提出了殷切的期待。

换届大会结束后,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坚主持了“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徐建肯定了核心指标课题的价值,但也提出建立指标的难度。徐建教授以机构与制度两个方面为例证指出,建立一个有效指标体系的难度所在,既要求涵盖面广,又要求效率高。徐建教授认为,一个好的指标体系不仅要有实践部门的充分参与和讨论,也需要一定的理论深度为支撑。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田熊认为,应该强化研究会对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肯定了指标体系课题的成果;也对课题成果提出了殷切期待。田熊指出,核心指标体系首先应能够体现上海特色;第二,该指标体系是依据法律法规做出的,与之前依据规划所做出的指标有所不同;第三,对该指标体系具有很高的期待,希望能够符合上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需要,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市检察院三分院樊荣庆专委指出,核心指标体系课题成果在总体设计思路与方法上是值得肯定的,为更好的实现该核心指标体系的指导性,应从指标体系的定位、重要指标与核心指标的关系、可操作性、是否包括非本市户籍以及涉罪未成年人实有人口统计五个方面进行加强细化。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团市委副书记刘伟肯定了核心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实践价值。刘伟强调,核心指标体系除了立足于法律,也要体现问题导向;其次应注意结合发展的视角,立足于上海、立足于新趋势、新理念;应加强对指标体系评估与运用机制的进一步研究。刘伟强调,青少年保护需要各方齐抓共管,团市委希望能同各条战线的同仁一起,为青少年保护工作作出积极的推动和努力。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建军认为,核心指标课题无论是从宏观设计还是具体细节着手角度,都颇具匠心,值得点赞。周建军主任强调,应该借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契机,继续强化本市青少年保护实务部门的协作职能,同心协力,共同推动本市青少年保护工作的发展。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市社区矫正局局长陈耀鑫认为,核心指标体系课题成果思路导向明确、研究方法体现法制性、指标体系具有开放性,这些特点值得我们肯定。同时,核心指标体系应该在三个方面继续加强:第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凝聚共识;第二,各层次指标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梳理好,各自任务应明确;第三,准确界定各部门的职责。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黄宏认为,目前的未保工作侧重于政府职能,还应加强家庭责任与社会责任;提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发挥社区作用。并表示会充分发挥好在未保工作中涉及民政部门的工作机制。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蔡伟民指出,核心指标体系为上海市整体推进未成年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抓手。蔡伟民处长从优化、净化;指标体系的进一步深化工作以及实施理念等方面详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其他与会领导、专家也畅所欲言,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建议,为课题指标体系的科学构建与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会长、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坚对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表达了谢意。朱坚表示,未保委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努力协调指标体系的宏观指导性与微观可操作性。(刘昊文,周舟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办公室供稿)

刑事司法学院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