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犯罪学论坛 暨国际犯罪学学会成立80周年纪念及研讨活动 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2415

2017年5月6日,由中国犯罪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和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上海犯罪学论坛暨国际犯罪学学会成立80周年纪念及研讨活动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社会安全与犯罪防控”。

本届论坛获得了国内外学界的热切响应,共收到来自超过100余所高校以及实务部门、200余名犯罪学研究者投稿的150余万字的150多篇文章,而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犯罪学界的热烈响应,专家学者云集。来自于台湾中正大学、澳门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新疆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社科院、天津社会科学院、贵州社科院、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政法学院、浙江科技大学、中国武警学院、新疆警察学院、云南警官学院等九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来自于检察系统、公安系统、法院系统、新疆边防等部门的犯罪学研究专家积极参加会议,本届论坛与会代表达170余位,是名副其实的学术盛会。

随着上海犯罪学论坛在学界影响力的日益加深,国际犯罪学专家也向我们投来关注的目光,国际犯罪学学会主席、Emilio C.Viano教授亲自提议本届论坛作为国际犯罪学学会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的分会场和研讨会,使本次论坛成为国际犯罪学学会的重要活动和盛会。海外学者也踊跃加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Xin Ren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John Scott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法律学院司法系主任 Kerry Carrington教授也携文在大会作学术报告并与国内犯罪学家们了热烈深远的交流。

本次大会受到了上海政法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开幕式上,由潘牧天副校长主持,刘晓红校长致辞并宣布大会召开;国际犯罪学学会主席Emilio C.Viano教授,中国犯罪学学会名誉会长王牧教授均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共祝盛会召开。

本次研讨主要探索了当前我国犯罪防控及社会安全议题中的前沿话题以及难点与对策社会热点和前沿问题。因此,研讨会设七大单元进行专题讨论,各位学者就犯罪预防与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金融与洗钱犯罪防控理论与实务、反恐与“一带一路”安全机制理论与实务、校园暴力与未成年人犯罪防控理论与实务等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交流,来自全国各高校及司法实践部门的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对社会安全与犯罪防控进行反思和讨论。会议中,学界代表以及实务界代表,直抒胸臆,畅所欲言,这些议题和讨论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也顺应了当前我国犯罪学发展的前沿和本体的形势,为我国之后更有效地推进犯罪防控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经验。

本届论坛不仅做到了做到了学术观点的充分交流,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并且还向国际犯罪学界展示了国内学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探索了我国犯罪防控实务研究今后的发展方向。

迄今为止,上海犯罪学论坛已走过的第四个年头,论坛的发展与成长离不开众多犯罪学研究者的鼎力支持,四年来参会人数连年攀升,历年收录的学术文章已超500余篇,并取得了喜人的学术成果,连续三年都正式出版了犯罪学论坛论文集。学术成果斐然。上海犯罪学论坛经过多年的耕耘,不仅是上海政法学院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重要的学术品牌,更是我国犯罪学学会重要的学术研讨交流平台,为中国犯罪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温佳琦 吴巧涵 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