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与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共建检察官研修中心(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2338

5月15日下午,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与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共建检察官研修中心(基地)揭牌仪式在综合研究中心101举行。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曾国东,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敏,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潘牧天,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蔡一军,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海琨以及奉贤区人民检察院院研修检察官和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教师、研修助理、带教学生等参加活动。

会上,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潘牧天教授首先致辞。潘牧天副校长向与会嘉宾大致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的基本情况。着重提及我校“五基地二智库”的成果。在与其他高校合作交流上,我校与澳门大学、浙江大学等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项目,并取得卓越成绩。此外,我校师资力量雄厚,在教学方面以法、政为主,工商管理、文学、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并设有艺术类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另外,潘教授也非常感谢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对我校在卓越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并期望本次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敏同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蔡一军副教授签订了《检察官研修基地共建协议》,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军与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潘牧天教授共同为检察官研修中心(基地)揭牌。

研修检察官樊华中和刑事司法学院教师魏化鹏分别作为代表发言,表达了共同做好该项工作的决心,和对共建成果的期待。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曾国东发表讲话。在高度肯定上海政法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的同时,指出检察官研修制度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新产物,目的是培养高素质专一化队伍。检察官的能力与素质影响到司法公正以及司法在民众心中的公信力问题。检察官研修制度在国外的实践中多种多样,而与高等院校合作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之一。授课内容多样化、授课形式多样化以及资源共享等都能使检察官在办案能力与效率上大大提高,为检察官的发展积蓄能量。

最后,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军讲话。孙检察长提到,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与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共建的检察官研修中心(基地)是上海市的第一家,对于推进检察院与高等院校双向交流和实践探索有着重大意义。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背景下,通过检察官研修加强司法理论跟法律实务间的交流特别重要。通过研修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也能推进理论与实务的双赢。希望检察官通过研修,加强职业道德与法制精神,洞察法律背后承载的对于社会责任和公平正义的无形的要求,思考法律的实质,以及法律与社会之间的互动。也衷心感谢上海政法学院的各位领导与老师的支持,祝愿本次合作拥有卓越的成果。(刑事司法学院供稿)

刑事司法学院

2017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