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换届大会 暨第七届禁毒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7浏览次数:2463

2017年6月16日,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换届暨第七届禁毒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上海市宝山区禁毒委员会主办,由上海大学禁毒政策研究中心、上海政法学院禁毒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上海市政法委、禁毒委的领导,市法学会、市、区禁毒办、社会组织的领导,禁毒法研究会理事,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以及上海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第一项

上海市禁毒法研究会换届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换届会议,第二单元为第七届禁毒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议第一单元由禁毒法研究会秘书长吉宝荣主持。

禁毒法研究会现任会长姚建龙教授致开幕词并作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姚建龙教授从十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各部门对禁毒法研究会工作的认可,姚建龙教授同时也指出了先前工作中的不足,希望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完善。

随后研究会秘书长吉宝荣对禁毒法研究会换届筹备情况作出说明,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志军宣读了上海市法学会《关于同意禁毒法研究会换届的批复》。

吉宝荣同志介绍了新一届理事会拟任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人选的基本情况。推举周伟航同志为研究会名誉会长,姚建龙教授连任新一届研究会会长,并推荐了王宇晨、史啟平、吉宝荣、朱坚、杨剑、杨寅、杨宗贵、余志强、宋卫东、张昱、张群、张勇安、金泽刚、郑伟、赵敏等15名同志为研究会副会长,郑雨清同志为研究会秘书长。吉宝荣秘书长介绍拟任人员后,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各理事对上述拟任人员进行表决,姚建龙教授全票通过,其余各拟任同志均悉数通过。

表决通过后,新任会长姚建龙教授作了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各位领导与禁毒法研究会理事对他的信任与支持,随后回顾了禁毒法研究会在《上海市禁毒条例》起草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会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禁毒事业贡献力量。

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基雄同志向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等表示了祝贺,并代表市法学会对研究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他充分肯定了禁毒法研究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对本次的换届工作的结果表示认可,希望禁毒法研究会在日后的工作中为上海禁毒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项

第七届禁毒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研讨会首先由上海大学副校长欧阳华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研讨会顺利举行。

研讨会第二部分由上海市禁毒办副主任郑伟同志对本次研讨会征文情况做出了说明并介绍了论文的评选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上海市政法委、禁毒委相关领导为获奖的单位与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相关单位赠送了书籍。

会议第三部分为专题研讨。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教授作了题为《全球毒情新变化与毒品治理新转向》的报告。上海市公安局缉毒处副处长叶枫作了题为《当前毒情形式分析》的报告。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黄伯青法官做了题为《上海市贩毒犯罪的审理情况与对策分析》的报告。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督导主任曹霞作了题为《认知行为疗法在药物滥用人员小组社会工作中的实践与应用》的报告。上海市中致社区服务总干事张平做了题为《禁毒社会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框架研究》的报告。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作了《上海市禁毒条例立法与实施中的几个重点问题》的报告。

研讨会最后由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李余涛同志作出重要讲话,李余涛同志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禁毒法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认可,并对禁毒法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禁毒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禁毒法研究会现任会长姚建龙教授参加会议并当选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新一届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学教研室主任岳平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禁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金翼翔博士;上海政法学院禁毒研究中心马岩博士、周颖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郗培植 撰稿,金翼翔 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17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