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处罚早期化问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316

转自学校官网:http://www.shupl.edu.cn/html/sy/szxw/2017/11/03/f974cff6-8cbc-47ec-bb4e-fe47a1280033.html

11月2日下午,“刑事处罚早期化问题研讨会”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1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学报编辑部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学报编辑部赵运锋副主编主持,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闫立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研讨会上半场由华东政法大学孙万怀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柏浪涛副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汪明亮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兴培教授和上海政法学院卫磊副教授分别围绕预备犯正犯化问题、英美等国犯罪控制模式变迁、刑罚早期化的当行与慎行、刑事处罚早期化与法秩序相对统一进行了主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张绍谦教授对该环节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研讨会下半场由华东政法大学杨兴培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孙万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钱叶六教授、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涂龙科副教授、赵运锋分别围绕刑法相对违法性理论的崩溃、对预备行为实行化立法的思考、网络犯罪处罚早期化潮流下的搜索引擎刑事责任合理限定、风险社会与刑事处罚早期化进行了主题发言。闫立对该环节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研讨会闭幕环节,闫立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研讨深入,是一次思想的交汇和智慧的碰撞,各位专家就刑事处罚早期化问题进行的多维度、多视角研讨将会推动“刑事处罚早期化问题”学术研究,对立法及司法层面上的“早期化”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最后,闫立宣布研讨会圆满成功、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