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政策原理》——严励教授作品之一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302

 

《中国刑事政策原理》严励著,法律出版社  2011年6月版
 内容简介:《中国刑事政策原理》试图从广义刑事政策视角出发,从刑事政策的建构理性和理性建构两个维度对中国刑事政策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构建中国刑事政策的理论体系。由此决定《中国刑事政策原理》由上下两篇组成。在中国刑事政策建构理性篇中,梳理界定了刑事政策的概念:对刑事政策的发展作了历史性考察;构建了总的刑事政策、基本刑事政策和具体刑事政策的结构体系;构设了刑事政策的建构机制;界定了刑事政策的基本原则;论证了刑事政策的价值目标;构建了刑事政策的理论分析工具——刑事政策的分析模式;论证了刑事政策模式转换的基本形态,兼对中国刑事政策模式转换进行了考察;论证了刑事政策的建构基础,包括文化基础、政治基础、社会基础、法治基础和经济基础。在中国刑事政策理性建构篇中,着重对中国的犯罪化与非犯罪化,中国的刑罚化与非刑罚化、中国刑罚的轻缓化、中国的被害人保护、中国社区矫正本土化、中国的刑事政策刑罚化以及中国保安处分制度的建构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