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樊荣庆:《刑事诉讼法修改视野下的未检工作》——刑事法前沿讲堂第十六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217

讲座题目:刑事诉讼法修改视野下的未检工作

主讲人:樊荣庆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

时间:2014年11月27日(周四)上午9:00

地点:B3-101会议室

主办:刑事司法学院

主讲人介绍:

樊荣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高级检察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犯罪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青少年保护咨询专家、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樊荣庆同志长期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先后任侦监处副处长等职。在分管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大量研究国内外少年司法制度,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理论和实务方面,注重思维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先后在未成年人诉讼程序和实体及特殊检察领域开展探索创新,如:检察阶段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强制措施的风险评估、合适成年人到场、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简易程序出庭、犯罪记录封存、社会化观护等制度研究和成果,受到高检院和国内著名法学专家的高度评价,有些已在新刑事诉讼法中得以体现。在理论和学术研究领域,主编出版我国第一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实务教程”等七本专著,撰写论文和研究成果,曾获多项全国专业学术年会一、二等奖,在核心刊物发表学术研究文章40余篇。近年来组织参与多项高检院重大课题,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一体化模式研究》、《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中国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理论架构研究》等。曾多次参加中英、中欧、中澳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制度学术研究会,学术报告受到中外专家的肯定与认同,在理论学术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和独到见解,在理论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并被评为第一、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理论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