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崇亮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结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2828

我院刘崇亮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监狱惩罚机能的限制——以权力的规范配置为分析视角”(项目编号:12YJC820060)经过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国内监狱行刑理论知名学者鉴定及教育部社科中心审批,准予结项。

本项目从刑事一体化的角度,采用理论与实践、域外与本土、解构与建构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建立了一个较为严谨而完整的监狱惩罚合理限制的理论体系。首先,立足于中国监狱行刑实践,从当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监狱着手,提出了以知识为主的综合改造刑之命题。其次,对监狱惩罚的合理限度与惩罚权运行机制面临的现实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以制刑权、司法权、检察权和警察权的权力规范配置为导向,提出建立一个对监狱惩罚进行合理限制的综合性和一体化的体系。

本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相继发表在《法律科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河北法学》、《江西社会科学》等核心刊物上,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最终成果已经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成专著——《范畴与立场:监狱惩罚的限制》。(撰稿  于智慧 )

刑事司法学院

2016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