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干预心理学技术实训中心

发布者:xssf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129

危机干预心理学技术实训中心是以2007年刑事司法学院启动建设的《罪犯心理咨询与矫正实验室》为起点,历经11年、六期项目建设,总投入约160万,面积约140平方米,拥有多道仪测试、微表情识别、沙盘游戏矫治、犯罪心理分析、危机谈判、心理咨询等心理学技术实训教学功能的设备与设施,包括:1套自动录播系统、2间单向可视操作室(标准测谎室、沙盘游戏操作室)、3套沙盘游戏教具、4套声视频投放系统、8套测谎仪及测试操作终端、10套微表情分析操作训练终端、120人的观摩教学席位。可实现多组、全场景同步实训教学的效果。

相继开设的实训教学课程有:学科基础科:《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心理矫治技术》;专业选修课:《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危机警务谈判技术》、《心理矫治技术》;通识选修课: 《危机干预心理学策略》、《微表情识别读脸读心》;公共选修课:《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犯罪心理评析》、《沙盘游戏与心灵的对话》、《心理访谈与健康成长》、《微表情识别应用》;跨校选修课:《微表情识别应用》。

经多年教学实践之探索,总结了“三四五式”实训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包含:理论要点、典型案例、操作训练三个部分;教学过程分为:概要讲授、观摩评析、模拟操作、社会实践四个环节;教学手段采用教师讲授、视频观摩、应用评析、角色扮演、课网自修五种形式。使学生在科学、直观、生动、参与式情境中,了解技术的应用发展概况,领会技术的要素和应用要点,侧重应用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达成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