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海鹰副教授

发布者:张常钰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2079



范海鹰,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罪犯心理测试研究中心主任,刑事司法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犯罪心理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及测试方向高级访问学者。

专业与研究方向:

犯罪调查、危机干预、心理矫正、诉讼调解、人际沟通等领域心理学技术应用。

学术简介:

跨越医学、法律、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汇集多专业知识和技能,聚焦危机干预心理学技术研究和传播,历经十余年积累,为学生和业界打造了危机干预心理学技术“爆棚”课程群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实训教学模式,创建了实用又具特色的实训教室,搭建了资源丰富使用便捷的课程网站,成为上政的一张名片。

面向校内学生的“爆棚”课程群包括课程有:《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理论与实践》、《微表情识别读脸读心》、《危机谈判技术》、《犯罪心理评析》、《心理访谈与健康成长》、《沙盘游戏与心灵对话》、《危机干预心理学策略》、《司法实务心理学技能》等。多年来,教授校内线下学生逾万,线上平台学生数十万人。

面向社会的专题讲座有:《心理测试技术》、《专家证人出庭作证策略》;《侦讯犯罪心理分析》、《犯罪调查心理学策略》、《讯问心理学技术应用》、《危机干预心理策略》;《反恐防暴微表情识别应用》、《访谈中微表情识别应用》、《微表情识别技术在群众工作中的应用》;《执纪审查谈话心理学略》、《戒毒教育心理学策略》、《社区矫正心理学技术应用》;《司法警察心理调适》、《法官心理调适策略》、《司法行政干部心理调适策略》;《司法人心理调适策略》;《现代领导干部情绪管理与心理调适》、《公务员压力与情绪管理》、《大学生村官心理调适与情绪管理》;《政法干部人本思维之心理学策略》、《职业人心理健康养成》;《沙盘游戏与心灵对话》、《品味心理分析》、《走进人们的心灵》等。多年来,为全国公安、检察、法院、安全、司法、口岸反恐、政府机关等机构提供近七千人次的专业培训和技术服务。

社会兼职: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心理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常务委员,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理事,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客座教授,执业律师、心理咨询师。

曾获荣誉:

解放日报2013年3月4日以《透过微表情,她的目光直指人心——犯罪心理学专家范海鹰向学生和公检法一线人员传授“读脸术”》为题,作长篇专访报道。

上海政法学院教书育人楷模(2018)。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理论与实践》课程获:2013年上海政法学院教学竞赛优秀实验实训课程一等奖、上海市重点课程称号(2017)、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称誉(2018);

《微表情识别读脸读心》课程入选《2019年度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发表论文:

代表性论文有:“危机识别与干预技术‘三四五式’实训教学模式研究”,载《上海政法学院执教之法——教学探索文集》,2015年5月;“男性罪犯人格和抑郁的关系研究”,载《心理学探新》,2011年第10期;“从‘测谎’称谓的变化看我国心理测试技术的发展”,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2008年第8期。

出版著作:

代表性专著有:《心理访谈•助心飞翔》,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7);《心理访谈•引领成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6);《科学识别“谎言”——心理测试技术广角》,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3);《上海市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的理论与实践》,法律出版社(主编,2012);《解析“测谎”的奥秘--心理测试技术导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

主持课题: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理论与实践》获上海市教委2015年重点课程立项建设。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理论与实践》上海市教委2016年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立项建设。

承担“央财”及“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多起,历经8年,建成拥有一定规模与内涵的“危机干预心理学技术实训中心”。